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北粮食主产区面源污染农田综合防治技术示范”2019年专题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 文章来源:资环所
  • 作者:任永峰
  • 发布时间:2019-01-28 10:22:37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1月18日至23日,资环所赵沛义研究员赴合肥参加了由新疆农业科学院组织召开的“西北粮食主产区面源污染农田综合防治技术示范”2019年专题研讨会。会议包括两部分研讨内容:一是征得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源污染专项“水稻主产区氮磷流失综合防控技术与产品研发”项目主持人同意,参加该项目年度总结会,学习借鉴项目运行模式和成果。二是专题研讨西北粮食主产区氮磷流失控制、地膜污染防治、秸秆无害化利用等技术和规范,并从技术模式的构建、表达、评价和实施及示范区建设路线、效果评价等方面详细讨论。项目咨询专家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刘宏斌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林聪教授及来自新疆、甘肃、宁夏和内蒙古的各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专题研讨会。

在1月18日至20日“水稻主产区氮磷流失综合防控技术与产品研发”项目年度总结会期间,赵沛义研究员认真聆听了该项目各课题的年度总结汇报,从项目和课题两个层面的研究方法、模式构建、成果凝练和示范区建设进行了借鉴学习,并作为此次总结会的专家咨询组成员对项目核心示范区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在1月21日至23日“西北粮食主产区面源污染农田综合防治技术示范”专题研讨会期间,赵沛义研究员代表“黄土高原农田面源污染生态综合防治技术模式示范”的牵头单位汇报了课题的年度执行情况,并以清水河核心示范区为例就如何建设核心示范区和进行效果评价从重视调研选点、加强组织领导、争取整合资金、加强技术创新、紧抓关键环节、发挥社会力量和注重宣传培训等8各方面做了题为“加强示范区建设,促进科研项目顺利开展”的报告。之后围绕“西北粮食主产区面源污染农田综合防治技术示范”的目标任务与其他5个课题的负责人从西北粮食主产区氮磷流失控制、地膜污染防治、秸秆无害化利用等技术如何遴选和集成、如何建立规范进行工程化应用、如何构建技术模式并进行效果评价及如何建设示范区进行了详细讨论,通过两天多的激烈争辩最终在执行专家组中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本次专题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课题间的衔接和交流,理清了各课题研究思路,为系统梳理西北地区面源污染防控技术,探索污染防治技术模式、应用路线和保障机制,促进各项技术模式工程化应用,实现面源污染负荷有效削减及支撑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