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科室»

设施园艺研究室

【字体:

设施园艺研究室于2008年成立,现有科研人员7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3人,研究实习员2人, 7人中博士2名,硕士4名,本科1名,是一支年轻的研究团队。研究室主要从事日光温室结构建造参数优化研究、设施土壤抗连作障碍技术研究、草莓组培脱毒种苗快繁体系建立、设施园艺作物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研究室主持承担过自治区级的农牧业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自然基金项目、科技计划项目、 “草原英才”创新工程项目、财政支农推广示范项目等20多项,参加过FAO中蒙“南南合作”项目、大宗蔬菜产业体系项目等国际国家项目。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赤峰科技进步奖1项。主持鉴定成果1项。参加获专利2项。起草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技术规程7个。主持认定登记设施蔬菜新品种24个。公开发表设施蔬菜学术专著3部,发表有关学术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

研究室优化了我区日光温室建造结构参数,自主研发出适宜内蒙古自治区设施蔬菜生产的厚墙体和砖混结构日光温室结构类型,大大改善了日光温室冬季增温保温性能,提高了我区反季节设施蔬菜生产的安全性,并在全区大面积推广应用;探明了内蒙古赤峰地区不同栽培年限设施土壤盐分、养分、PH变化规律,对连作障碍严重的设施土壤进行高温闷棚、轮作倒茬、作物填闲等综合措施进行调控研究,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设施土壤抗连作障碍技术规程》,该研究对全区设施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建立了草莓茎尖组培无毒苗三级繁育体系,成功试验了草莓高架基质栽培模式,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日光温室草莓促成栽培技术规程》,为我区草莓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引进国内外优良设施专用新品种300多个,筛选出适宜我区种植的品种有49个,示范推广了设施蔬菜配套新技术18项,这些新品种及其综合配套集成技术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产生了较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子邮件:nmgwangy@163.com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