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2019年财政推广项目-草原蘑菇新品种及新型栽培模式示范推广现场培训暨观摩会圆满完成

【字体:

2019年8月19日, 蔬菜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承担的自治区财政支持农牧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草原蘑菇新品种及新型栽培模式示范推广(2019TG07-4)现场培训暨观摩会在锡林浩特市白音锡勒牧场召开。成果处副处长任龙梅研究员、凤英研究员、马淑玲会计师,项目首席专家畜牧研究所副所长成立新研究员,锡林浩特市白音锡勒牧场3个副场长及部门负责,各子课题负责人及60多位农牧民参加培训会,会议由锡林郭勒盟白音锡勒牧场副场长王润元主持。

8月19日上午,孙国琴研究员首先介绍草原蘑菇生产实现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有机结合的,延长了种植业和养殖业产业链。图文并茂的进行“草原蘑菇新品种及新型栽培模式示范推广”技术培训,孙国琴研究员特别强调:草原蘑菇是内蒙古高原特有的珍贵资源,尤其是生长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的草原蘑菇是公认的草原蘑菇上品,广受国内客商和学者们关注,希望在政府部门进行顶层设计,引导牧民把握住地区的资源优势,把夏季闲置的牛羊圈充分利用起来,把堆积如山的牛羊粪和秸秆通过草原蘑菇转化增值,发展内蒙古牧区特色产业,为内蒙古牧区振兴和草原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培训结束后孙国琴研究员接受了锡林郭勒盟电视台的采访,草原蘑菇的栽培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导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理念为核心的绿色农业,草原蘑菇生产净化农牧民生存环境的同时,生产出有利于人类健康的高蛋白低脂肪草原蘑菇鲜品,延长农牧业产业链,拓展农牧民增收渠道,促进农牧副产物多层利用和转化增值,采收草原蘑菇后剩余的菌渣富含菌体蛋白是优质生物有机肥直接培肥草地,可以修复草原生态。草原蘑菇生产实现了养殖业和种植业的有机物质的良性循环,是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下午参会人员到白音锡勒牧场草原蘑菇核心示范区和羊圈现场观摩了草原蘑菇新品种及新型栽培模式,孙国琴研究员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实施效果以及今后计划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领导们对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核心的草原蘑菇栽培模式给与一致肯定,并希望继续发挥草原蘑菇的地区优势,为农牧民拓展新的就业和增收渠道。

该项目的技术的示范推广,实现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有机结合,对发展现代农牧业、内蒙古生态循环经济、守护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子邮件:nmgwangy@163.com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