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科室»

食用菌研究室

【字体:

《食用菌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为依托单位。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致力于食用菌优良品种保藏、选育、推广及草原蘑菇资源系统研究和保育利用工作。研究室在统计调研内蒙古食用菌产业动态信息的同时,考察、收集、整理、储备内蒙古食用菌资源,根据内蒙古气候条件和地方特色做好食用菌新品种及配套新技术集成及示范推广,做好食用菌病虫害防治及土肥管理及菌渣综合利用等基础性工作;沿着国家食用菌产业前沿性的研究进一步进行内蒙古野生食用菌资源分子鉴定,为内蒙古30多个旗县区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食用菌研究室食用菌种质资源丰富,通过引进、收集、选育能够产业化的食用菌资源有平菇、香菇、 黑木耳、滑子菇、猴头菇、灵芝、 杏鲍菇、蟹味菇、白灵菇、灵芝等18大类130个菌株。通过对草原蘑菇资源的考察,成功采集到已经列为国家资源保护名录中的草原白蘑、黄盖子等草原蘑菇系列野生珍稀菌株89个,已经驯化成功的有3个菌株;收集到林地野生食用菌资源8个菌株。

对引进和收集到的资源进行种质创新,通过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示范得到性状稳定、优质高产的草原蘑菇、 黑木耳、灰平菇、白平菇、榆黄菇和猴头菇等6个食用菌新品种通过了内蒙古品种认定。尤其是草原蘑菇“蒙白音1的人工栽培成功属国内首创并具有突破性进展为发展具有内蒙古特色的草原蘑菇产业及 “草、畜、菌”生态循环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食用菌研究室主任孙国琴,研究员,长期从事食用菌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性研究。创新人才团队成员6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4人。内蒙古食用菌资源开发利用新技术创新人才团队2017年入选“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人才团队。研究室多年来承担内蒙古农牧业科技创新基金、内蒙古科技创新引导、内蒙古科学技术厅应用技术与研究、内蒙古财政产业化、内蒙古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内蒙古财政厅农牧业科技推广示范等项目20余项;有内蒙古科技成果2个、专利1项;获得重大创新成果奖、赤峰市科技进步奖、内蒙古农牧业丰收奖及优秀论文奖等奖项20余项;发布地方标准11项;发表论文30余篇。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子邮件:nmgwangy@163.com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